考研择校分析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99

(通讯员 杨婧璇)为帮助考研同学合理定位、科学选定目标院校,解决考研择校难问题,进一步推动我院2024年考研工作顺利开展,教育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教科院”)于427日下午1500分在S5209多媒体教室开展考研择校分析会。就业中心指导老师代黎明老师、龚敏老师、主讲人郭浩钰学长及20级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会议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郭浩钰学长向同学们具体讲解院校选择策略,提出两试备考建议,最后分析考研整体形式。学长以为何考研引入话题,为读博将来从事科研事业或是为更好就业做铺垫。其次向同学们分析如何选择学校,研择校分为三大梯队,对我院学生来说第三阶梯的普通院校+王牌专业类院校是一战成硕的最佳选择。并提醒同学们衡量一个学校实力强弱的关键点是这个学校有无一级学科博士点。接着学长向同学们提出关于两试的建议,对于初试而言要尽早开展英语学习,专业课无需过早开展,近几年政治难度加大复习时间加多且多回归课本,背书非常重要。学长重点强调写信的重要性,在复试成绩出来前可向导师介绍自己,复试成绩出来立马向导师写信展现出自己积极的一面。复试主要由一分钟的自我介绍、英语抽题、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及综合素质组成,同学们一定要充分准备自我介绍,可增强复试自信心。正式复试可能会遇到复试时间冲突、出行成本高且调剂成功困难等因素的影响,但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自信谦卑、不卑不亢的态度。最后学长向同学们分析整体形式,近些年考研录取率在逐步下降,竞争压力增大,择校时一定要注意地区形式。

(图为郭浩钰学长分析考研整体形式)

第二部分为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学长提问关于考研择校问题。学长提出要多与老师交流探讨,大一大二时需注重理论知识的积淀,大三大四时可投期刊,英语期注重内容的专业性对我校同学来说是极大优势。

(图为代黎明老师总结讲话)

最后一部分由代老师总结讲话。老师指出同学们在选择院校的时候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知,考虑清楚选择考研的学校与地区,可关注地方社科院、研究所和党校的研究生招考。考研选择大于努力,背后依靠强大的经济后盾支持,同时同学们自身也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