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年鉴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70

学前教育专业创办于2012年,经过十年的发展,专业被评为国家“双万计划”国家一流和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教育部审批中外合作办学单位,是湖北省学前教育研究会、湖北省幼儿园园长协会理事单位。拥有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高校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等。

学前教育专业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知识与保教技能,具备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能在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至今已经为社会输送了500多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和教育管理人才。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已建设成一支专业素养高、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博士占比56%,高职称教师占比47%。在校学生数596人。

十年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前教育专业取得一些成绩,获批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8项,省厅级项目19项。现将专业十年来建设与取得的成绩情况予以梳理:

2012年,由我校研究生处发起,时任教育科学学院书记庄传超和院长熊华生的组织下,增设学前教育专业。同年9月专业开始第一届招生,首届招生人数为131人。

2013年,学前教育学院成立,田恒平任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该年专业学生数为144人。

2014年,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硕士。

2015年,学前教育专业调整,归入教育科学学院管理。

2016年,学前教育专业通过本科专业办学认证。与湖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获批立项厅级课题5项;挪威东南大学学前教育代表团来我系访问。12级学前教育学生前往台湾交换学习2年。5位同学在“创青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铜奖。

(图1 挪威东南大学学前教育代表团来访)

2017年,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获批立项厅级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4项。2位同学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省级个人二等奖,1位同学获省级个人三等奖;12位同学获省级集体二等奖;3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2位同学获省级二等奖;2位同学在亚洲国际中国少儿国学风采艺术大赛湖北赛区决赛中获省级一等奖;2位同学在桃李杯搜星中国第十四届青少年艺术风采展演湖北赛区中获省级一等奖,1位同学在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中获省级优秀奖。

(图2 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合影)

2018年,学前教育专业通过专业审核评估。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获批立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厅级项目1项。3位教师分别前往新加坡、新西兰访学。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1位同学在“创青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铜奖。

2019年,学前教育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获批立项省部级课题2项,厅级项目3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66万。西英格兰大学学前教育代表团来我系访问。3位同学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级二等奖,2位同学三等奖;1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7位同学在湖北省第五届“互联网+”大赛中获省级集体铜奖;7位同学在湖北省第二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中获省级集体最佳设计奖;2位同学在26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初赛)中分别获省级三等奖、优胜奖;1位同学在BOYA钢琴艺术节获国家级三等奖。

2020年,根据《教育部关于批准2020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通知》(教外函[2020]50)文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学历教育项目,2021年开始招生,首届招生60第二届招生97人。

(第一届学前教育中外合作项目师生合影)

(第二届学前教育中外合作项目师生合影)

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获批省部级项目6项,厅级项目4项,市级项目1项。1位教师获聘“光谷学者”。横向课题到账经费86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主持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奖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市级1项;1位同学在第九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活动设计能力测试中获国家二等奖;20位同学在湖北省首届(国际)鹦鹉杯手风琴艺术节展演比赛中荣获集体省级二等奖;1位同学在百花奖全国艺术特长生大会湖北选拔赛中获省级一等奖。

2021年,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获批立项省部级项目3项,厅级课题4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300万。2位同学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级二等奖。

2022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文件,经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学前教育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湖北省优秀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名单的通知》(鄂教基函[2022]8号)文件,经各地单位申报、专家评审、公式等程序,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团队《儿童体验教育的体系构建与实践探索》获省一等次教学成果。

学前教育专业专任教师获批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3项,厅级项目2项。1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2位同学在第三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2位同学在百花奖全国艺术特长生大会湖北选拔赛中分别获省级二等奖、三等奖;1位同学在湖北省百生讲坛演讲比赛中获省级三等奖;6位同学在“东方草原之夜”音乐节暨手风琴大赛中获省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