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类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介绍”——教科院“师陶学陶”系列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69

(通讯员 廖文杰)5月18日晚上6时30分,“四有好老师”之“师陶学陶”系列活动——“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类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介绍”专题讲座在实验楼二楼S5204顺利开展。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院校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魏署光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教育学专业2020级、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讲座,会议由2020级教育学1班吴京同学主持。

魏署光老师以“蓄势待发,一‘研’为定”为主题,围绕四个方面展开讲座:第一是对同学们考研学校与专业的选择提供3点建议,包括明确自身需求、考虑自身情况以及了解学校情况;第二是向同学们介绍考研过程中应该关注的信息,如考研信息搜集的渠道、历年分数、招生计划、备考经验、参考资料等;第三是给予心理建设,强调了坚持和乐观在考研过程中的重要性;第四是分享英语、政治和专业课的学习策略。

老师通过分享自己招收硕、博士研究生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能够坚持并以乐观的心态备考考研是需要建立在全面掌握信息和准确定位自身的基础上的,因此,同学们应奋力打好考研信息战,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同时老师针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笔试面试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通过学校官网了解研究生培养方案可以为个人发展规划提供帮助;二是英语一定要注重培养语感;专业课不要盲目进行背诵而忽略知识的逻辑,一定要先深入理解再记忆四是注重笔试答题的逻辑性和灵活性;五是平时多积累教育热点问题;六是注重书写整洁美观魏老师总结指出“同学们不要过于纠结潜力这回事,拿着二三成的努力来探究自己有没有潜力其实是没什么参考价值的,应该不会有什么潜力能在无需付出太多努力的基础上显现出来。”

最后,讲座进入师生互动环节,老师针对“教育专著读书情况”进行答疑,强调考研面试十分看重本科四年读书情况并给出相关建议

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考研院校和专业选择的方向,收获了全面科学的备考经验,增强了同学们刻苦学习、考研上岸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