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学本课堂,悟教学实践 ——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2021级教育学专业学生观摩武汉市光谷第四初级中学教学竞赛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32

(通讯员 廖文杰)2023年5月17日到5月30日,武汉市光谷第四初级中学(以下简称“光谷四初”)开展“新课标理念下学本课堂构建教学竞赛”活动。为帮助教育学专业师范生近距离了解中学一线课堂教学实际,培养师范生教师职业专业意识,以此为契机,在光谷四初陈小林校长的支持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教科院”)2020级、2021级教育学专业全体师范生前往光谷四初进行了为期三次的教学竞赛观摩。

(图为教科院2020级、2021级教育学全体学生进入光谷四初)

    5月18日,光谷四初参赛英语教师就八年级英语上册第八单元《A country music song changed her life forever 》Section B部分进行了教学展示。几位教师教学环节衔接自然、教学设计巧妙,学生英语发音标准、积极投入课堂,给教育学师范生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英语课。

(图为英语课堂)

  5月23日,参赛数学教师以《用作差法比较大小》为教学内容,从情境导学、集体研学、应用启学、反思悟学等教学环节展开,分别给教育学师范生带来了课堂氛围活跃、师生互动积极、小组合作意识强的数学课堂。

(图为数学课堂)

5月25日,几位语文教师围绕《活板》分别进行了不同的教学设计。有的以“继承发扬先贤智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守优秀的民族文化,保持民族文化自信”为主题设计,有的以“追溯活字印刷 感悟非遗魅力——活字印刷术体验活动”为主题设计,给教育学师范生带来了不一样别样的语文课堂。

(图为语文课堂)

通过观摩“光谷四初新课标理念下学本课堂构建教学竞赛”活动,教育学专业师范生近距离接触初中课堂,学习、感悟一线教师教学活动,体悟了真正的教学实践。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与差距,坚定了不断向优秀教师学习、多揣摩、多反思、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基础、承担起新时代教育使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