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湖北省第十届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47

(通讯员 阮一凡 陈凯 谢梦蝶)5月26日-28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承办的湖北省第十届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在我校圆满举行。

5月27日上午8点,本次竞赛开幕式在我校大礼堂举行。来自湖北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湖北民族大学、汉江师范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湖北理工学院、湖北科技学院、荆州理工职业学院、鄂州职业大学、荆楚理工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恩施职业技术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仙桃职业学院、武汉文理学院、武昌工学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湖北商贸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24所院校的选手、领队、指导教师和评委等近50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红梅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湖北省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胡兴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在教育系统内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的形势下,举行本届比赛意义重大,学校将全力办好此次大赛,并预祝参赛选手赛出水平、赛出师范生的风采。教育部小学教师培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张宝忠,湖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祖春分别致辞。选手和评委代表宣誓后,上午8:30,总裁判长范丹红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图为党委副书记胡兴致辞)

教育部小学教师培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杨宝忠教授致辞)

  本次比赛分为专科、本科、研究生三个组别同时进行。专科组、本科组又为单项与全能两个类别,单项比赛包括朗读(朗诵)即席演讲、三笔字、简笔画、课件制作和模拟授课等5个项目,全能比赛选手则参加全部5个单项的比赛。研究生组比赛包括微课比赛和现场展示两项内容,除提交微课作品外,选手须参加课件制作、教学设计、模拟授课、说课和现场问答等环节。同时,湖北省第四届高校小学教育专业教师微课比赛同步举行。

(图为三笔字比赛现场)

(图为模拟授课比赛现场)


27日全天的比赛中,24所兄弟院校的290余名选手展开了公平而友好的竞争。选手们克服比赛时间长、强度大等困难,在各个项目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的风采,达到了以赛会友、以赛促学的目的。我校选手参加本科组及研究生组比赛,选手共获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奖质量和数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涂玉霞教授的作品《走进微课》获得教师微课作品一等奖。

27日19:30,闭幕式在我校大礼堂举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乐三明主持闭幕式。校党委副书记胡兴致辞,并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他指出,时代呼唤人才,人才推进事业,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开展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仙桃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院长熊芬对本次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克斌代表湖北省第十一届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承办单位发言与赛嘉宾分别宣布获得比赛结果,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5月28日上午,参赛高校代表在我校教师素质训练中心S5209,召开湖北省第十届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红梅主持。围绕“新文科背景下小学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主题,13位教师从小学教育专业特色、培养计划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做研讨报告。至此,全部比赛的所有内容均圆满完成。

(图为教育科学学院张红梅院长主持研讨会)

据悉,我小学教育专业于2005年开办, 2018年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年《班级管理》、《教师专业技能训练》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我校立足教师教育本色,擦亮教师教育底色,深化教师教育特色,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加强内涵建设,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改革创新,在服务、引领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