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三个聚焦”抓调研,助力教师教育特色发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45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根据中央和省委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结合学校作为湖北省教师教育的重要基地实际,以上率下、压实责任,认认真真确定选题、勤勤恳恳调查研究、扎扎实实推进成果转化,把调查研究与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发展紧密结合,在教育强省建设的“大战略”中找准二师坐标

选题聚焦教师教育“本色”。学校党委在制定《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中,举旗抓纲,把工作目标定位于“为早日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智慧”。在确定调研选题的过程中,学校明确九个方面的选题范围,把“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作为调研主要内容。在学校领导班子9位成员确定的选题中,属于教师教育范畴的有3个,占班子成员选题的1/3;在学校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确定的选题中,属于教师教育范畴的有9个,占二级单位选题总数的近1/10。调研选题着眼于学校教师教育“本色”,切实抓住学校发展的当务之急、当务之重,切实促进主题教育与内涵建设深度融合,确保参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

调研聚焦教师教育“主色”。 在调研实施过程中,学校党委要求调研人员要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聚焦教师教育“主色”,沉到现场“心领”,投身一线“神会”,获取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学校党委书记杨鲜兰确定的调研选题为《实施托管帮扶工程 推进教师教育共同体建设》,4月中旬,杨鲜兰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赴孝昌县开展托管帮扶调研活动,学校与孝昌县第二高级中学、孝昌县教育局签订托管帮扶协议。校长郑军确定的调研选题为武汉都市圈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4月中旬郑军赴鄂州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调研,我校与鄂州市共同举行了鄂州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启动仪式,正式掀开了双方校政合作、校地共建的序幕。学校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聚焦教师教育的调研行动,极大增强了教职员工“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师范”的信心和勇气。各二级单位结合调研方案安排,纷纷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力争取真经、学实招。

转化聚焦教师教育“亮色”。调研成果是摸清实情、深度思考后形成的智慧结晶,调研成果转化是调研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党委优选推动教师教育特色发展的调研成果,多渠道、多形式、多手段推进调研成果深度转化,使之真正落地见效。为进一步增进教师教育“亮色”,学校积极开展教师教育智库建设,5月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胡兴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教育智库研讨会暨各研究院成立仪式,我校为主体单位的湖北教师发展研究院成为我省六个教育智库之一。与此同时,学校在教师教育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上也在加力提速,班级管理》和《教师专业技能训练》刚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更多的教师教育成果正在逐步涌现。

学校依托教师教育积淀,致力做强做优教师教育品牌努力通过高质量调查研究服务教师教育特色发展,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融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二师力量(供稿:党政办公室 李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