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之道】亲其师,信其道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19

“亲其师,信其道。”出自西汉官员、学者、礼学家戴圣编纂的《礼记·学记》。《学记》不仅是中国古代也是世界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先秦时期儒家教育和教学问题的著作,其中很多教学理念在今天仍然适用。

《学记》中有句话:“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翻译过来就是,能安于学习,亲近师长,与同学相处融洽,从而信奉自己所学的真理。这样,即使离开了同学师长,也不会背弃道义。后人将之归纳为“亲其师,信其道”。意思是,只有亲近、尊敬师长,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改革家王安石在《临川先生文集》中说,“古之学者,虽问以口,而其传以心;虽听以耳,而其受以意。故为师者不烦,而学者有得也。”意思是,古代学者向老师请教,虽然用嘴求问,而老师传的却是自己的心声;虽然是用耳来听,而接受下来的却是老师的思想。所以作为老师应不厌其烦地讲授,这样学生就有所得益了。今天我们讲教育的本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就是这个道理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引用了这句话:“教师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