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之道】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0

《庄子·逍遥游》中说:“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庄子以水与大舟、风与大翼,勾勒出两者的逻辑关系:大舟的浮游远航依托于积厚之水的负载,大鹏的九万里高飞有待于海运雄风的托举。没有积厚之水,大舟只能徒自倾覆沉沦;没有扶摇鼓荡,大鹏也无从超然横越南北。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引用庄子的这句话,“知识是根本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

教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视野开阔,充满智慧。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是教师“传道”的基本前提。教师要运用教育教学知识,理解学生的认知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更好更快学习。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