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之道】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10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里引用《管子》古人核心价值观的名句——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其出自《管子·牧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意思是,礼、义、廉、耻是维系国家的四项道德准则,如果它们不能被推行,国家极易灭亡“礼”指上下有节;有礼,就不会超越节度。“义”指合宜恰当的行事标准;有义,就不会妄自求进。“廉”指廉洁方正;有廉,就不会掩饰恶行。“耻”指知耻之心;有耻,就不会同流合污。因此,治国用此四维,就可以使君位安定、民无巧诈、行为端正、邪事不生,于是国可守而民可治。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某种角度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是个人层面的要求,齐家是社会层面的要求,治国平天下是国家层面的要求。在当代中国,我们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这种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核心价值观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为改革发展划定了价值的航标,正是当代中国的“立国之维”,是亿万人民的“价值公约数”,从而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