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之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23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出自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创始人张载。因为当时北宋王朝初定,国家四分五裂,社会迫切需要重构秩序,张载提出的这四句话实际上就是从民众的精神价值、生活意义、学统传承、政治理想等四个层面对当时现实的点评。“为天地立心”可以理解为社会确立精神价值。“为生民立命”是说为民众选择正确的人生方向,确立奋斗的意义。“为往圣继绝学”,就是要恢复儒家中断了的学术传统,并且继承创新。“为万世开太平”,就是要为万世太平开创基业。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学习古代读书人的志向和传统,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202210月16日,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我们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