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之道】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49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这句名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引用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好的土壤能栽培起参天大树,好的家庭可以塑造健全的人格。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所以国家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出自北宋赵湘《南阳集》中的《本文》篇。意思是,想要教化天下,一定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家族,端正自身的品行,这是圣贤之道,是做人的根本。根本坚固了,文章才会好,后世那些不在圣贤之道上下功夫,而津津于文章技巧的人,都是舍本逐末。《孟子•离娄上》表达了“天下国家”的三者关系:“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天下的根本在国,国的根本在家,家的根本在自身。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们要涵养良好家风,弘扬家国情怀,让美德厚植于每个家庭,生活美满、人生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